汽車電瓶不用保養?免保養電瓶真的就不用維護?電瓶買來使用之後就一直用到壽終正寢換掉即可?


汽車電瓶免保養?用到沒電再換即可?


  
以上這些觀念想必是很多用車人對於汽車電瓶的一個迷思,其實車載電瓶透過一些日常的簡單維護便可大大延長使用壽命。

  怎麼說呢?汽車在行駛過程中透過發電機所產生的電,會扣掉車載電器消耗量,再將多餘的電回充電瓶。但新世代車款有許多先進配備,例如:輔助駕駛系統、電子手剎車、怠速熄火、多媒體主機等功能,都需消耗大量電力,因此回充電量相當有限,造成電瓶處於低電量或車輛長時間置放後,即使長途駕駛都不容易將電瓶回復到正常狀態。

  近年來,多數新車的擋風玻璃上還會貼有車廠對車輛長時間置放的相關注意事項,其中也包含電瓶充電的方法,所以電瓶並非不用保養,而是需要讓電瓶維持在隨時充 / 放電的狀態。


(圖1:新世代車款配置多項主/被動安全配備,相較傳統車款耗電更多)

  


(圖2:許多新車擋風玻璃上會標示電瓶保養注意事項)

  

  另一迷思則是,免保養電瓶真的不需保養?

  字義上感覺更換後就不需特別維護,但其實「免保養」的定義是這類電瓶採用封閉式設計,並無額外的加水孔,且內部極板多為鉛鈣合金材質,能在充放電過程中降低液體氣化速度,因此不用定時加水保養電瓶。但長期只駕駛短途路線依然會導致充電量不足,或長時間未使用,會因車載電器的記憶功能慢慢消耗電量,所以還須定期長途駕駛充電,將電量維持在正常狀態。


(圖3:現今車款多配置免加水電瓶,意味不用補充電瓶液,但仍需維持良好充電習慣) 

  最後是最多駕駛人對於車載電瓶的使用習慣—用到沒電發不動為止才換。這觀念說對也不對?在一般認知中,電瓶正常使用情況下,大多可維持1年以上甚至更久,因此容易使車主對電瓶充電 / 保養並不那麼在意。

  但或許您曾有新電瓶買來沒多久就沒電的經驗,原因通常是長期短途駕駛造成回充電量不足、熄火後持續播放音樂或手機充電消耗電瓶電量,導致不到1年電量就消耗至無法發動的狀態。而原廠保養時,也會針對2年以上或電量低於50%的電瓶建議進行更換,此時要如何延長電瓶的使用壽命便成為愛車人的顯學。


(圖4:車輛熄火後應避免持續使用車內電子設備,以免消耗過多電瓶電量)

  

電瓶平時定期充電,大大延長使用壽命


  
以台灣目前用車環境為例,車輛大都停放在地下室車位或戶外,僅少部分能停在家中車庫,兩者差別是一個有市電可隨時使用但另一個沒有,而在地下室使用公共用電也常造成住戶爭議。此時若有一款方便攜帶,並有AC110V插座的大容量行動電源便能輕鬆實現在外充電。

  以肯佳企業總代理的enerpad AC行動電源系列為例,業界唯一使用日本Panasonic電池芯、通過台灣BSMI商檢、台灣製造,搭配市售合格的電瓶充電器,免拔電瓶便能達成在外滿足電瓶保養的需求,因此獲得許多車友與超跑車主的肯定。


(圖5:具備AC110V插座的enerpad AC行動電源對汽車電瓶充電相當方便)

  

  若無法確認目前車載電瓶的電量狀態,建議每週固定接上充電器讓電瓶保持在充飽狀態,此舉可大幅延長電瓶的使用期限。

  此外,許多高級車款電瓶皆有裝載電瓶控制模組,當電量低到一定程度時便會將繼電器跳脫使其無法過電,此時要不是回原廠更換新電瓶,就是到外廠尋求非正規的回復方式,這兩者都是要價不菲的解決方式。若平時做好電瓶的充電/保養,便能達到省時省錢的目的何樂而不為?

enerpad AC行動電源商品資訊(電瓶充電限用42K以上):https://camka.tw/enerpad/battery

  


(圖6:高檔進口車電瓶所費不貲,平時做好保養可延長電瓶使用壽命)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